降低近視雷射後遺症

任何手術都有風險,雷射近視手術也不例外。

1.乾眼症:在準分子雷射術或半飛秒術中,由於雷射切斷了眼表的神經,使得眼表知覺下降,眨眼的頻率降低,眼睛就會出現乾眼的症狀。這種情況一般會持續1~6個月,其間滴人工淚液,慢慢就會恢復。

2.眩光:很多人術後,白天視力好,晚上看東西變模糊,看的東西周圍有光暈,這種現象在醫學上叫「眩光」。大部分眩光是術后角膜水腫引起的,一般三個月內消退。此外,角膜過薄、瞳孔較大者,也容易出現眩光。

3.角膜瓣位移:準分子和半飛秒雷射近視手術後,角膜瓣會像一片花瓣一樣,由未切斷的「蒂」連接在眼表,因此,一旦眼睛受外傷或撞擊,有可能出現角膜瓣的移位。所以術後前期一定要注意。

降低近視雷射後遺症手術後出現的問題一般可分為兩種情況:一是近視本身導致的問題;二是跟近視眼相關的一些眼部疾病。近視眼本就容易發生眼部疾病,尤其是高度近視,容易引起變性、裂孔、黃斑等,建議要定期檢查眼睛,防範於未然。

至於 少數患者表示術後出現眩光、重影、夜視力下降、眼乾等情況,專家表示,眩光是可以避免的,這跟患者瞳孔大小有關,如患者瞳孔夜間直徑大到6毫米,而如果在做度數時,雷射打了直徑5毫米的範圍,那就等於這個「鏡片」沒有蓋住他的瞳孔,周圍就會有光漏進來,這就是眩光。但是現在隨著技術的發展,比如虹膜定位和波前像差等設備都異常精密,一般不會出現這種情況。

眼睛手術後是否會再近視,需衡量3大因素。

1.患者使用眼睛的習慣。若長時間近距離用眼、使用電腦不休息等,都可能造成近視反彈。

2.若手術前的度數不穩,例如:患者在2~3年內度數有持續增加的趨勢,就不適合手術。因此,未滿18歲或眼睛尚未發育 的患者,建議暫時不要接受手術。

3.與原本近視度數的深淺有關。手術前,近視度數愈高,較易反彈;度數低則較不易。不過,多數患者近視反彈的度數,不會影響日常生活的視力。

 

 

降低近視雷射後遺症:https://eyedoc.com.tw/laser.html

本篇發表於 新聞分享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